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蓄电赋力强本领 淬火历练铸铁军

——甘南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小记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5-15

近日,甘南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在西南大学沙坪坝校区举行了结业典礼,圆满完成了为期5天的学习培训。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雷永红和西南大学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结业典礼。

微信图片_20230516110127.jpg

州纪委监委将学习培训作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及“三抓三促”行动具体要求相结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在突出政治引领、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强化对综合业务、监督检查、巡察业务等纪检监察实务的系统培训。

一份丰盛的“知识大餐” 蓄电赋能强本领

微信图片_20230516110140.jpg

“精准把握追责问责与容错纠错的关系,追责问责强调约束,要求有责必究。容错纠错侧重激励,重在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下面我们来看看对林某某予以容错免责案的基本案情及处理结果……”西南政法大学的王剑虹教授为学员准备的课程——《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干货满满。

微信图片_20230516110151.jpg

此次培训班,州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课程进行了精心设计。翻开培训班学员手册,五天共安排9节课程,内容丰富,紧张而充实,既有《派驻纪检组如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案件技巧调查措施和案件突破技巧》《巡察业务技巧与方法》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讲授,同时安排了现场教学、研讨交流和警示教育。

通过学习,进一步明晰了执纪监督检查的工作思路,提高了科学理论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工作中掌握运用业务知识,积极有效开展执纪监督检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场震撼的“红色教育” 庚续血铁红岩之光

五月的嘉陵江畔,微风徐徐,灰墙红瓦的红岩革命纪念馆庄重沧桑,甘南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期)的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红岩革命纪念馆,参天古树掩映下的“英雄重庆 壮美红岩”八个大字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30516110252.jpg

85年前,正是在红岩村这块土地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展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516110300.jpg

走进纪念馆,左侧的党旗映入眼帘,在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小军同志的领誓下,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之后跟随讲解人员的步伐,大家沐浴在那段光辉的历史阳光中,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红岩女杰饶国模纪念厅……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聆听讲解,驻足细看实物,从中不断汲取精神养分,展馆里,睹物思昔,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场景雕塑、一件件珍藏文物,引人置身于历史上那个重要时刻。  

微信图片_20230516110308.jpg

大家深切体会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深情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致表示,这次现场教学活动是一次感悟党史、砥砺初心使命的思想洗礼,是一次淬炼党性、赓续红色革命精神的深刻教育。

一场实用的“研讨交流” 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进谈话室前的安全检查、回收随身物品不能遗漏……”走读式谈话结束后,组长如是点评。为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质量,研讨交流时把“谈话室”搬到教室,通过情景模拟➕互动交流➕组长点评的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体验实战场景,实现学习与业务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30516110317.jpg

“审查调查谈话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如何准确掌握?撰写谈话笔录应注意哪些问题?……”研讨会中,参会人员积极发言,提出了自己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在座的业务骨干们现场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消除疑惑,破解困惑,现场氛围非常活跃,让整个研讨会变得轻松且高效。

微信图片_20230516110346.jpg

第一组以“红岩精神放光芒”谈心得,第二组以案例分析为切入点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第三组开展了以“我的困惑”为主题的业务交流研讨会,第四组以模拟走读式谈话练实战。情景模拟演练、典型案例讨论、心得体会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在研讨交流环节,参训学员分成4个研讨小组,自定题目、自选形式,以研讨促学习。

一次满格的“充电之旅” 收获的是本领与担当

五天培训时间不长,但学员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州纪委监委审理室副主任文婷分享道:“从读《红岩》、看《红岩》,到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更深层次的接受了灵魂的洗礼,更重要的是重温了正气浩然的红岩精神,要把汲取到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成为一名敢于监督、勇于亮剑的纪检人,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16110403.jpg

“这次培训我最大的感受是‘实’,不光有政策理论的学习,还有业务的讲解辅导”,州委巡察办三级主任科员贾慧娟说。老师的讲授真的是非常实用、非常解渴、非常有帮助!得赶紧去跟老师拷个课件回来再好好学习学习。

“专家学者授课异常精彩,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的‘饕餮’盛宴,培训所释放出的力量恒久有力,作为一名乡镇基层纪检干部,在今后工作中,将把培训学习到的知识理论转化为工作实践的推进器,努力做‘学习型、结合型、实践型’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做文章、在做实上树形象。”迭部县桑坝乡纪检干事冷曼分享学习收获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516110419.jpg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培训既用专业术语精讲,又用实际案例解释,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工作实际,对今后工作精准运用纪法、打开工作思路有很大的启迪。要以此次培训为起点,秉承“博学笃行 厚德重法”的校训,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

据了解,这次培训班贯通州县乡三级,由州纪委监委统一管理,市县分级组织,州纪委监委还将陆续举办几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实现全覆盖的目标。(撰稿:后卓霞 摄影:强雅丽 杨海罡 编辑:唐彩霞)


  下一篇: 胡昌升:加压奋进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 倾情关爱特困群众推进爱心甘肃建设


  上一篇: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