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23-5-24

统筹做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深化理论学习,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领学促学。贵州省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月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带头细化个人学习计划和讲党课计划,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严格按计划抓好个人自学,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带头交流学习心得,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该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文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学习体会,组织开展深入研讨,夯实干部思想基础。

为提高理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安徽省纪委监委根据不同干部群体特点和工作需要,分级分类举办厅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以及年轻干部党性实践教育培训班,科学规划课程,差异化设置内容,推动理论学习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在具体安排上,安徽省纪委监委明确,厅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读书班把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邀请专家学者授课辅导。其间,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还专门开展主题研讨,128名领导干部撰写读书报告,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年轻干部党性实践教育培训班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除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政治忠诚”等课程外,还组织干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金寨县的足迹,走村入户察民情、访民意。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重庆市纪委监委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找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我们将清廉建设作为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探索,纳入全年工作重点,深入基层总结特色做法经验,推动抓实监督,破解难题。”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前不久,重庆市纪委监委举办学习讲堂,合川区、长寿区、渝北区、涪陵区纪委书记上台作交流,该市纪检监察系统近2000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4位纪委书记分别围绕规范政治监督工作流程、政治生态动态分析研判、运用大数据提升监督质效、片区协作监督办案等主题,介绍理念、思路、方法。听完交流发言,不少同志坦言,感到了压力,将持续深化学习,提升工作质效。

推动理论学习抓出实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建立述学评学机制,组织委机关30个部门、46家派驻(出)机构以及巡视机构负责人,定期面对面向委领导述进展、收获,委领导评成效、不足,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持续深化理论学习。

针对“述学”反映出的个别部门“读原著、学原文还需投入更多时间精力”等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学习机制,制定常态化读书班方案,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持续用好述学评学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机构各部门党支部书记责任,坚持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本报记者 徐菱骏

  下一篇: 习近平: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甘肃强化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实战实训砺精兵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