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访谈 | 坚持从严从实 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2-19

开栏的话: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即日起,甘肃纪检监察网和“啄木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访谈”栏目,邀请部分与会同志以“落实全会精神,我们怎么干”为主题,谈打算、说思路、亮措施,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必须把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一起抓,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白银市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坚决按照省纪委全会部署的“强化惩治震慑,持续放大腐败治理效能”要求,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问题导向,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当前白银市面临的形势任务看,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呈现向上向好态势,但仍存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问题乱象尚未根治,一些“四风”老问题屡禁不绝等问题。2023年,白银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金融、国企、医药等重点领域立案29件,查处的享乐奢靡案件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发放津补贴福利占比近70%。为此,我们要时刻牢记“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如既往、一以贯之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和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永远发进军令、吹冲锋号,切实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要持续优化问题线索处置结构,加大自办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力度,特别是抓好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做实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自办职务犯罪案件和市级派驻(出)机构违纪案件“破零”常态化工作。要持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质效,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深化审计监督结果运用,加强审计移交问题线索全周期集中管理,实现审计与反腐败工作同向发力、同增质效。持续加大与政法机关的协同力度,积极探索实践职务犯罪缺席审判和违法所得没收程序,推动追赃效果最大化。

坚持精准发力,持续强化严的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精准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必须以精准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白银市纪委监委将突出靶向思维,盯准盯住目标,排除干扰、集中发力,步步为营、久久为功,认认真真地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精准有力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持续盯住“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严防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精准有力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查处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对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治理力度,严惩政治骗子,全链条惩治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切实斩断利益勾连纽带。精准有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粮食安全以及群众反映强烈且问题突出的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堵点痛点难点,开展“一县一重点”和“点题式”专项整治,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和纪法威力有效传导到最基层。精准有力深挖细查风腐一体问题,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深挖彻查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坚持系统施治,着力营造严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零打碎敲、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既要个案清除、重点整治,也要系统整治、全域治理。近年来,白银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深化源头治理,净化政治生态,守护山清水秀。2024年,我们将更加突出个案查处与系统施治同向发力,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全面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胜利。以系统思维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积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刻把握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不断健全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严惩行贿行为,严查拉干部下水、为害一方的行贿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以系统整治抓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好用活专案人员“警示教育一堂课”,以发现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剖析案件促进整改整治,构建“不能”的约束机制。以系统理念推进“廉洁白银”建设,营造崇廉拒腐良好风尚,借助白银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白银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引导党员、干部发扬长征精神,筑牢“不想”的思想防线。 



  下一篇: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上一篇: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