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访谈 | 突出惩治震慑 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2-2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定西市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树牢“办案是最有力、最深入的监督”理念,坚持“惩、治、防”一体推进,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

坚持一严到底,加大“惩”的震慑。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持续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市纪委监委将强化办案引领,坚持案件查办计划式管理、统筹式推进、均衡式发展,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瞄准主攻方向,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严惩政商勾连行为,深化整治重点行业领域腐败问题和群众身边“蝇贪蚁腐”。注重点面结合,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风腐同查同治,善于挖掘“案中案”,着力清“病源”、除“病灶”,以个案查处带动系统整治,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坚持精益求精,提高“案”的质量。案件质量是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强化案件质量全周期管理,以办案质效保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市纪委监委将突出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和质量评估,建立反馈问题整改问效机制,有力提升办案流程、制度执行等方面的规范化水平。深入践行“从办案源头抓起、从过程管控严起、从审理审核统起”的案件质量共同体理念,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会商机制,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坚持案件监督管理与服务保障相结合,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监察体系建设,助力审查调查提能增效。

坚持系统发力,强化“治”的效能。反腐败斗争已经进入深水区,必须强化源头防治,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结合起来,提高腐败防范和治理效能。市纪委监委将强化类案剖析,探索推行以案促改质量评查机制,加强实地评查、分析总结、结果通报,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发挥标本兼治功效。加强制度约束,抓住定政策、做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精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重点领域查缺补漏、健全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减少设租寻租机会。注重风险管控,探索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主动捕捉发现腐败苗头,抓早抓小清除污染源。

坚持固本培元,筑牢“防”的堤坝。反腐败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必须从思想源头抓起,教育约束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走正道。市纪委监委将用好身边典型案例鲜活教材,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廉政谈话力度,督促始终绷紧纪律之弦。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大力培树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当好“监督员”、看好“自家门”、管住“自家人”。深化“清廉定西”建设,积极选树廉洁典型,宣传廉洁理念,加快推进许铁堂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打造有内涵、有亮点、有影响的廉洁文化品牌,督促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廉政勤政教育,着力营造正气充盈的社会环境。



  下一篇: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负责人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答记者问


  上一篇: 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