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研究》发刊词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4-15

这是一本迟来的刊物,像一株破土而出的嫩芽,根植于厚重的沃土中。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重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中央振聋发聩地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强调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平反冤假错案,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查处大案要案,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积累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经验。

这是一本迟来的刊物,像一株破土而出的嫩芽,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雨露。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国家监察机关合署办公,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双重职责,正风、肃纪、反腐,“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有力的监督执纪执法,保持了党的肌体健康,为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了重要保障。

这是一本充满希望的刊物,承载着新征程的时代命题。经过党的百余年奋斗、改革开放40多年积淀、新时代10余年探索,我们党以纪律管党、以作风兴党、以反腐治党,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如何始终”系统阐释了大党独有难题,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出全面部署;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我们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中国纪检监察研究》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管,中国纪检监察协会和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主办的学术刊物。本刊的宗旨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反映纪检监察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制度建设和学科建设最新成果,努力为形成中国特色纪检监察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本刊是纪检监察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促进纪检监察理论研究体系化、学理化,讲清纪检监察的基础理论、历史演进、实践发展、时代特色,讲好中国反腐败故事,提升反腐败国际话语权,坚定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的自信。

本刊是理论与实践交融互促的重要桥梁。发挥背靠委机关、辐射全系统、联系学术界的优势,加强理论界与实务界交流互鉴,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助力纪检监察工作在实践中发展创新。

本刊是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反映学科建设信息动态,研究学科建设中有关教材教法、课程设置、师资培训、学生培养等问题,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和培养专业人才献计献策。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季节里,《中国纪检监察研究》与读者朋友们见面了!作为编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唯有加倍努力,方能不负期待。无论您是纪检监察系统的一员,还是从事理论研究的学者,无论您是刻苦读书的学生,还是关心纪检监察事业的群众,真诚期盼您的支持与参与。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呵护下,嫩芽一定能根深叶茂,成长为参天大树!

征稿启事

《中国纪检监察研究》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管,中国纪检监察协会和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主办的专业性学术刊物。刊物突出政治引领、理论导向,以推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纪检监察学科为己任,重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阐释,反映纪检监察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最新成果。本刊设有“思想领航、学科园地、理论纵横、论纪说法、史海钩沉、调查研究”等栏目。现向有志于纪检监察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诚约稿件。

敬请作者赐稿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及相关规定,字数以0.8-1.2万字为宜,学术文章的体例规范参照《中国社会科学》体例规范执行,不得一稿多投。本刊对所刊登稿件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的著作权。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zgjjjcyj@126.com

联系电话:

010-59597502

010-59597319

《中国纪检监察研究》编辑部


  下一篇: 强算力释放新活力


  上一篇: “简”述廉洁 | 汉代是如何考核武官的?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