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察情况 > 正文

坚守政治定位 突出问题导向

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7-3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三次全会部署时,坚持政治定位,突出问题导向,在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等方面下功夫,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

巡视是政治巡视,要体现政治定位,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各地各部门明确要求,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深化政治巡视,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工作,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及上一轮巡视整改等情况,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吉林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要求,把巡视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让群众见到成效。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及时处置,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

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专项行动相结合,是推动巡视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山西省委将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确定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要求对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总体要求,突出“专项”定位,体现“深入”要求,发挥“协同”优势,对存在的问题差距进行再印证、再分析,对已有监督成果进行再运用、再落实。根据安徽省委统一部署,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派出10个巡视组,对7个省辖市、11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同时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方式,同步对本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开展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专项巡视巡察。

开展市县巡察并向村居延伸,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是各地的普遍做法。重庆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要求,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研究制定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建立巡察工作约谈、区县巡察机构定期向市委巡视机构报告工作制度。湖南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运用对口巡、交叉巡、提级巡等方式,着力在组织实施、对象覆盖、监督重点、信息互通、成果运用等方面实现巡视巡察同频共振。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巡察力度,通过“巡乡带村”等方式,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

确保巡视整改到位,一方面要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要强化对整改的日常监督。广东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要求,压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对整改责任不落实的严肃问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对整改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加强跟踪督办,并加强对巡视移交信访件办理的督促指导,确保问责见真章、整改见实效,目前正拟对包括4名正司长级干部在内的责任人员进行问责。(记者 毛翔)

  下一篇: 深化政治巡视 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上一篇: 让纪律监督长“牙齿”——关于强化市地级纪律监督作用的思考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