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合作市 > 正文

【盘点2022】铁拳执纪正风纪 ——合作市纪委监委2022年工作综述

来源:合作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2-23

2022年以来,合作市纪委监委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压实“两个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扎实推进“三项”改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和信赖。

心系“国之大者”  强化政治监督

合作市纪委监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立场,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

持续做深做细做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依次开展了政治监督谈心谈话,督促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严把廉政意见审查回复关,做好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共完成干部廉政审查及意见回复48份涉及2012人,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建立廉政档案,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全覆盖,合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巩固深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合作市纪委监委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全方位、无死角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发现整改各类问题154条,下发提示函88份,督促整改问题154条,查处公职人员2名,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并在全市进行了通报。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职担当,用铁的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强化系统施治  一体推进“三不腐”

合作市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受理信访举报57件次,已办结49件次,正在办理8件次。立案47件,已办结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大大提升人民群众对正风肃纪反腐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9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次。拍摄了廉政微视频《一念之间》《游戏人生》《纪检人的一天》,将陆续在“正气合作”微信公众平台展播。深刻剖析、公开通报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公职人员赌博案等典型案件,拍摄警示教育片《谁挪用了我的人生》,用身边事为身边人敲响警钟,做细做实了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聚焦第一职责  强化日常监督

在做深做细日常监督上创新突破,编印《合作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清单(2022年)》,推动日常监督细化量化具体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6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39.3%、46.4%、12.5%、1.8%。“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落到了实处。

大力纠治“四风”问题,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酒驾醉驾、打牌赌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明察暗访、专项监督检查力度,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0件,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4件;现已初核办结2件,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2人。

坚守人民情怀  坚持执纪为民

坚持纪检监察工作为人民,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合作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监督工作,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过渡衔接期职责、项目、资金、政策等落实情况开展督查60余次,发现各类问题69条,推动整改63条,受理问题线索12条,其中立案办理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

精准开展“大数据”监督,利用甘肃省乡村振兴信息平台和小微权力“一点通”平台处理投诉信件18件、异常数据37512条,各类基础数据录入55751项,追缴违规资金3.14万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监督,依托八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查找侵害群众利益背后的涉黑、涉恶、涉伞、涉腐问题。

深化体制改革  锻造纪检铁军

纵深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厘清职责权限,整合监督力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全市派驻(出)机构共列席(参加)监督各单位“三重一大”会议445余次;开展日常监督320余次,发现问题427条,督促整改401条;约谈各级“一把手”11人,约谈农牧村两委班子成员21人;形成线索5条,立案办理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更加凸显。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监督,严厉整治“灯下黑”。扎实开展“学风作风能力”三提升活动,持续抓好全员培训,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执行政策水平和执纪执法水平。(供稿:朱国瑾)

  下一篇: 【聚焦二十大】合作: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走好新时代巡察赶考路


  上一篇: 合作:做实做细任前廉政教育 引导新提任干部踏稳履新“第一步”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