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舟曲县 > 正文

【盘点2022】砥砺奋进扬清风 护航大局促发展——2022年舟曲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舟曲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2-21

护航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回望2022年,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持续深化“三项改革”,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见证了舟曲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新时代新考验忠诚履职、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步伐。

扛牢政治责任 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展现新担当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过去的一年,舟曲县纪检监察系统始终坚守政治定位,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十四五”开局和“三新一高”总体要求,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督促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偏向、不走样。先后开展政治监督26次,反馈整改问题39条,共立案查处4件7人,在全县范围实名通报曝光5起典型问题。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用具体行动和担当作为生动诠释“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舟曲落地见效。

聚焦监督首责 在提升治理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舟曲县纪检监察系统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推进全县政治生态治理的重要抓手,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建立起常态化的工作约谈、组织处理积分办法、履职提醒等制度机制,有效破解了“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2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对同级党政领导班子、下级“一把手”开展约谈提醒200人次,督促同级领导班子约谈联系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600人次,推动整改问题87个,全年处分乡科级“一把手”6人。

制定出台《舟曲县运用组织措施处理评分办法》,通过组织处理扣分“小措施”,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大管理”。今年以来,对疫情防控、避险搬迁、社会维稳等工作中,工作落实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的15个单位、26名党员干部,给予记分处理。

制定村干部“十严禁十不准”行为规范,用10条“铁律”从严规范村干部言行举止,进一步提升新一届村“两委”党员干部廉洁履职能力。

健全廉政评价体系,动态更新县管干部廉政档案854份,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更加深入有力。回复党风廉政意见86批次7245人次,为干部廉政情况精准“画像”。认真落实关心关爱举措,教育回访14人,让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卸下“包袱”再出发。

站稳人民立场 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收获新成果

过去的一年,舟曲县纪检监察系统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监督保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

按照省纪委《关于进一步强化过渡期专项监督若干措施》8个方面的意见,细化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任务,以舟曲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要契机,持续聚焦“四个不摘”、扶贫项目资金监管、避险搬迁后续扶持、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乡村振兴1+6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2次,发现整改问题38条,过渡期专项监督扎实有效。

主动出击、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县改造停车泊位3处149个,新增停车泊位1处265个,盘活停车泊位17处1837个,发现专项整治问题2个。

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专项监督摆在突出位置,构建全方位专项监督体系,开展“四项资金”专项监督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推动整改问题8个,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起9人。

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做好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以强有力的监督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联动治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调研督导,走访部门、企业20余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11条。

监督服务民生大局,聚焦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两轮新冠肺炎疫情等,共开展监督检查8次,通报避险搬迁问题5期,疫情防控问题7期,督促整改问题16条,切实筑牢民生发展的坚实屏障和为民执政的群众根基。

深入分析研判近年信访举报情况,选取信访量高、矛盾突出的乡镇和信访时间长的问题,由班子成员包抓负责、蹲点督办,及时化解初信初访3件、重复缠访2件。

紧盯党中央关于粮食购销领域、金融领域、供销社系统等12类重点领域整治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惩治各种风险隐患背后的腐败问题。12类重点领域共立案5件5人,协助清收不良贷款1251.14万元。

持续查纠“四风” 在党风政风转变上呈现新气象

作风建设,关乎党的形象,关乎民心向背。2022以来,每逢重要节假日,舟曲县纪委监委通过推送廉政短信、廉洁过节提醒函等方式,把纪律挺在前面,将“丑话”说在前头,进一步严明纪律、净化节日风气,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节日病”。

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全面清理,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快查快结机制,深挖隐藏背后的“四风”问题,共查处酒驾醉驾党员干部25人。

聚焦深化作风建设,先后派出12个监督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直奔现场、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纠治、疫情防控、餐饮浪费、公车私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1次,发现整改问题11条,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件1人。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务接待工作的提醒函》《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相关事宜的提醒函》等,对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进行规范,积极引导勤俭节约,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

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度不减,优化正风肃纪集中督查方式,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一刻不松懈。

坚持标本兼治 在一体推进“三不”上取得新成效

面对腐败“苗头”,舟曲县纪委监委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持续释放。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22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累计处置线索139件,立案53件7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行为98人次,做到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认真落实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机制,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19份,提出整改意见54条,督促相关部门自查自纠、完善体制机制、规范行业管理。

构筑“不想腐”的堤坝。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结合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舟曲剪纸艺术、楹联书法等本地廉洁文化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内容独特、文化内涵丰富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3个,20余家单位1000余人次接受学习教育。从严把好干部教育关监管关,县乡纪委开展各类警示教育22批次5000人次,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注重发挥“清风舟曲”微信公众号辐射带动作用,转载政策法规、发布工作动态166期691余条,19篇稿件被省、州媒体网站采用,党风廉政宣传阵地作用发挥显著。

把准巡察定位 在彰显利剑威力上形成新效应

舟曲县精准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定位, 聚焦“国之大者”,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县委发展思路,深入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不断强化巡察监督,高质量谋划和推进巡察工作。

制定十六届县委五年巡察工作规划,明确今后五年巡察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总结经验,大胆创新,打好巡察“开局之战”。高标准组建6个巡察组,开展两轮巡察,共对7个乡镇及所辖65个行政村、2个社区,及13个县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察,第一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28条,其中即知即改56条,限期整改163条,问题线索9条。第二轮巡察进入汇总和汇报阶段。

完善制定《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县委巡察办与县审计局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编制《舟曲县巡察工作操作指引》《舟曲县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持续优化配强巡察队伍,更新和充实120人巡察干部人才库、82人组长库。

释放改革活力 在完善体制机制上迈出新步伐

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州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重大案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5次,认真办理县委主要领导批办件6件。

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工作,9个派驻机构整合调整成6个,监督单位由45个增加到52个,县级部门下属单位、归口单位及学校、医疗机构的监督实现全覆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乡镇延伸,监委派出19个乡镇监察室全部挂牌运行。

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建立“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协作机制,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让派驻监督有威更有力。今年以来,派驻机构受理处置问题线索31件,立案22件,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27人。

认真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规定,舟曲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进一步拓宽外部监督渠道,高质量完成第二届24名特约监察员聘任工作,着力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的体制机制。

今年以来,在认真总结前期县乡纪委规范化建设经验基础上,围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这条“主线”,盯紧“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三项目标任务,配备升级五大类硬件设施,补齐完善七大类业务短板,创新提出“三化”建设“1357”工作思路,修改完善了《舟曲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方案》,建立健全《舟曲县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舟曲县纪委监委运用组织措施处理评分办法》等8项制度办法,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从“有形”到“有效”、从“有效”到“长效”转变,县乡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坚持立根铸魂 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呈现新面貌

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带头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政治坚定的表率、清正廉洁的示范。

舟曲县纪委常委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执行常委会工作规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县纪委监委机关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机关党总支和3个党支部规范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十个一”廉政警示教育系列活动、“作风建设年”暨“五型”机关打造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为帮扶村溪岭村帮办实事4件,充分展示纪检监察干部永葆初心、爱民亲民良好形象。

深化全员培训,先后举办“全员培训暨心理健康和压力疏解专题培训班”“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累计培训130人次。加强上下联动学习,先后抽调、选派9名年轻干部参加省州专案查办、省州巡视巡察等,安排6名新任乡镇纪委书记、19名纪检干事到委机关轮岗培训学习。

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6人。

奋楫扬帆启新程,砥砺奋进再出发。

2022年,是意义非凡的里程碑,更是进行新的奋斗的起点。新的赶考路上,舟曲县纪检监察系统将以躬身入局的姿态扛起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为实现新时代舟曲高质量发展目标再创新业绩,再做新贡献。(供稿:吴金贵)

  下一篇: 首次!舟曲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上一篇: 舟曲:持续开展纪律作风督查 促干部节后“收心”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