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舟曲县 > 正文

首次!舟曲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来源:舟曲县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2-12-18

12月17日,舟曲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舟曲县监察委员会主任道旦桑盖向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了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工作的报告。这是舟曲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监委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程序化、制度化,确保监察机关依法严格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县监委高度重视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认真确定选题、严格拟定提纲、深入开展调研、严谨撰写报告,确保专项报告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

报告指出,舟曲县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县监委始终把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成就感,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全县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工作的做法和成效。报告介绍,舟曲县监委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着力提高政治监督成效,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一是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83,立案查处92件,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查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6件15人。规范全县村“两委”党员干部“责任清单”49个,梳理“小微权力”清单共24项。细化村务决策、“三资”管理等10项监督内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二是聚焦提升群众安全感,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着力构建长效常治机制,推动“惩腐打伞”工作常态化。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018年以来,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50条,立案审查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19人。三是紧盯群众切实利益,围绕惠民项目资金、小微权力运行、城区机动车停车难等,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提质增效。“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效显著,主动说清问题81人,立案审查5件5人,组织处理76人,追缴违纪资金72万余元。严肃查处医疗系统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问题,退缴违纪资金10.3万元。完善乡村振兴监督平台信息350万余条,公示资金15.3亿元,审核处理投诉问题124条,追缴违规发放资金40万余元。“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成效显著,改造停车泊位3处149个,新增1处265个,盘活17处1837个,发现专项整治问题2个。四是聚焦干部作风转变,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力推进“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四察四治”、主题教育“7+2”专项整治等,开展监督检查61次,下发通报14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2件19人,通报曝光11起32人。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赌博问题34人。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问题6件21人。五是监委成立同纪委合署办公以来,贯穿联通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共处置问题线索695件,立案2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7人。严肃查处八楞乡财政所原所长谈某某挪用公款案、果耶镇真庄村原支部书记黄某某等职务违法案。紧盯粮食购销领域、金融领域、供销社系统等12类重点领域整治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立案5件5人,协助清收不良贷款1318.82万元。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做深做实“以案促改”通篇文章,监察建议23份,纪检监察建议3份,提出整改建议53条,督促37个单位以案促改促治,推动系统治理、建章立制、标本兼治。

报告对当前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认为,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涉及行业领域量大面宽,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然任务艰巨,对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整治提出更高要求。

专项报告后,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充分肯定了县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所取得的成效,会议一致同意通过了县监委所作的专项工作报告。

下一步,舟曲县监察委员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现代化舟曲建设新要求和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开展监督,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舟曲县监委副主任、委员及部分特约监察员列席会议。(供稿:吴金贵)

  下一篇: 舟曲:一线担当靶向监督压紧压实防疫责任


  上一篇: 【盘点2022】砥砺奋进扬清风 护航大局促发展——2022年舟曲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