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用忠诚担当践行帮扶

——记临潭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兼党总支副书记魏建强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19-5-9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号角嘹亮,战鼓擂擂,奋战着很多心系群众,默默奉献,砥砺前行的忠诚战士,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帮扶干部。临潭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兼党总支副书记魏建强就是其中的一员。

长川乡塔那村,是县纪委监委的帮扶联系村,是全乡唯一的纯回族村落,也是全县海拔最高的几个村落之一,气候高寒阴湿特征十分明显。2013年底塔那村虽整村脱贫,但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144人,且村道泥泞,村貌不整,村民精神状态低落,村级发展相对滞后。魏建强与塔那村的交集,始于他任委机关办公室主任,到后来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长川乡总队长。期间,他时而上下协调、联系汇报,时而深入村社、真帮实干、排忧解难,时而带队督查、查找问题、不断改进。一颗赤心,一头是委机关深深的嘱托,一头是群众殷切的期盼。“悠悠万事,扶贫为大”,这是他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政策用工作彰显,群众才会认可支持

魏建强始终牢记帮扶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的要求,把政治性体现在工作的首位。他积极协调村两委、包村领导召开群众座谈会、政策宣讲会、党员冬训会,开展主题党员活动日,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及时把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纪检信访举报方式渠道传达给群众,首先在思想上,使得党员群众信赖党、拥护党,认可和接受党的决策和脱贫攻坚政策,从而在行动上自觉参与到脱贫攻坚当中来。魏建强认识到帮扶工作具有很强的互动性,重点在于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发展信心。他及时协调委机关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与联系户见面,面对面谈心,了解情况,讲解政策,梳理思路,制定计划,填写表册,开展慰问,提振信心,近几年共计为贫困户送去大米、面粉、清油等各类生活物资3万多元。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拉近了,关系密切了,个别队员已经和联系户结成了“亲戚”。在村里,群众可以经常看到魏建强和其他工作队员的身影,入户走访了解实情,宣讲各项惠民政策,带领新调整的同志入户对接见面,查看危旧房情况,衔接产业扶持和入户项目,研究评议落实公益性岗位,核算填写“一户一策”,等等。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是衡量帮扶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群众对帮扶工作最直观的感受,就在基础设施的改善与否上。因此,魏建强把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帮扶工作的突破口,积极同包村领导一道向乡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天津援建、民族乡发展资金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项目700多万元,及时落实了“三化”、“五改”等入户项目,实现了全村自来水到户,村道和入户道路全部硬化,新建村道两侧排水渠,新建村级文化广场,新建村两委办公楼,新建便民桥、防洪河堤。同时,及时向委机关领导汇报,协调解决安装了15盏路灯,群众晚上走路安全了,夜幕下的村庄,也有了另一番靓丽的面貌。同时落实了30多座沼气池,新修护村护田河堤200多米,协调调运、种植了1000多棵杨树、柳树、松树,单调的村庄颜色,有了绿色的点缀,加之整洁的街道、灰白的建筑,一副新农村画卷跃然眼前。群众出行方便了,洪水隐患消除了,党员群众开展活动有地方了,村庄也变亮变绿了,早年外出经商的部分群众,也陆续返回了村里。

建章立制,把工作干起来

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魏建强坚决服从乡党委、政府管理,及时参加相关会议,认真领会工作安排和部署,就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请教乡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帮扶干部,在帮扶队长微信群里和大家共同探讨交流、分享经验、提出要求。他和其他队员一起及时制定完善了《塔那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八项制度》等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完善十五类工作基础资料,严格执行帮扶工作队职责和帮扶工作队长职责。对于帮扶工作,魏建强时常给队员说:决不能让咱村的村民因我们的工作失误错失享受政策的机会,更不能因我们的失职而使不该享受的享受了,造成新的不公平。他对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一再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首先我们县纪委监委帮扶的村一定要做到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一定要公平公开,敢于担当。按照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协助乡镇党委政府做好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协调、业务指导和管理监督”职责,魏建强多次与乡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沟通、及时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协助管理监督的建议。为督促省、州、县12个帮扶单位及时到村开展帮扶,他和乡上的分管领导一同对全乡10个村的驻村工作队到岗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多轮督查,每到一村,都把精准要求提在前面。一次督查结束后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乡上大灶已过饭点,而乡政府驻地又没有饭馆,晚上还要研究其他工作,他就泡了一包方便面充饥,儿子打电话来祝他生日快乐时,他才意识到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在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交叉督查中,他担任第二督查组组长,对其他4个乡镇、27个行政村31个州县帮扶单位的驻村帮扶工作情况开展了全覆盖督查,督查中,不打招呼,直奔工作队驻点,直入农户家中,了解和发现了一些个性和共性问题以及一些干部作风问题,梳理出工作亮点和工作建议,及时向县上做了汇报。按照县上工作安排,还带领乡上扶贫工作业务能手对其他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全流程检查。那段督查和检查期间,因为白天群众很多不在家,只有晚上才能见面询问情况,往往回到家里,已是天色黑尽,一身疲乏,一腿尘土。

问诊把脉,多条腿走路

塔那村是纯回族村,党员只有32名,占比不到十分之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凸显,村民发展意愿不强,村级发展后劲乏力。面对这一现状,魏建强及时和村两委及包村领导把脉会诊,提出了“党建+服务+发展+综治+生态”五条腿“齐步走”的发展思路,取得了明显的帮扶效果:党建方面,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村级重大事项召开党员大会民主决定,完善村规民约,统一党员思想,确实让每一名党员都发挥出标杆作用,在思想上带头、行动上带头、发展上带头,村里杂音变少了,发展的意识更强了;服务方面,积极开展为民代理服务,实行首问责任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帮扶队员及时对接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积极热心地帮助村民办理医疗、养老保险、大病救助、户籍办理、学生助学贷款、“雨露计划”补助等事项,尽量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就能办成事;发展方面,帮助30户群众申请精准扶贫贷款150万元。因地制宜开展传统农业生产和种植业结构调整,近年协调发放高产优质油菜600多包,青稞良种20000多斤,化肥600多袋,地膜600多捆,开展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培训380人(次)。发挥养殖业传统优势,着力发展家庭养殖业,发放优质紫花苜蓿草籽800多斤,通过产业项目牛羊入户对接,全村现有牛200多头,羊1300多只,牛羊品质优良,市场需求大,养殖效益十分明显。劳务收入也是村民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工作队每得到企业用工信息后,就及时利用进村入户机会给群众宣传,积极协调开展了县级职业技能培训和资格认定,使得一部分群众人能走得出去,钱能挣的回来;综治方面,他带领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和包村干部开展低保核查调整、矛盾纠纷排查、信访问题受理、控辍保学、遏制高价彩礼等,坚持法制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不放松,坚决防止宗教宗族势力对基层政权的影响,排除影响农村治理的不利因素,推动帮扶工作队、包村干部和村两委三支力量融合联动,消除村级发展阻碍因素;生态方面,积极发动群众,响应号召,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植树造林,美化环境,安排生态管护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深入推进环境卫生常态化,村容村貌越来越整洁,民风社风向好和谐。

风正好扬帆。相信有魏建强等众多帮扶干部的真帮实干、不懈努力,塔那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历史洪流中,必将直挂云帆,破浪前行,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靓丽的色彩。

(供稿 唐亚南  编辑 张小龙)

  下一篇: 【纪检监察人.践悟】丁晓慧:不负芳华 孜孜不辍


  上一篇: 用平凡践行誓言:记甘南州纪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亚南同志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