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以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来源:啄木鸟|发布时间:2023-5-5

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甘肃省委书记  胡昌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汇聚全省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正能量,提振党员干部敢闯敢干、争先进位的精气神,以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坚持以学铸魂,筑牢政治忠诚

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引,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秘诀。新时代十年,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甘肃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甘肃把脉定向、指路领航。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持续提升思想境界。“心不清则无以见道,志不确则无以立功。”把精读深学细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化学习中自觉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切实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清醒而坚定,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从这一重要思想中感受真理的味道、汲取精神的力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持续加强党性修养。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关于共产党人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一系列要求,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深厚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强化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增强党的意识,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持续固牢政治忠诚。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紧密联系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甘肃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刻理解取得这些重大成就和进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纲”和“魂”,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以学增智,提高能力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征程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全面系统学,见树木更见森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的科学体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主要内容,避免碎片化、片面性。结合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产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实践逻辑;结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要求,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深入思考学,知其言更知其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坚持自信自立的鲜明精神特质、坚持守正创新的宝贵理论品格、坚持问题导向的求真务实态度、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思维方法、坚持胸怀天下的宏大视野格局,真正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学到手。

联系实际学,务实功更求实效。今年以来,我们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以“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促”行动,摆在首位的就是“抓学习促提升”。抓学习促提升,最主要的是引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以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促进各项事业大发展。紧密结合甘肃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自身职责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以及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坚持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对标对表“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五个方面”工作要求,一以贯之在抓好贯彻落实上用心用力,不断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具体行动和务实成效。

坚持以学正风,树立良好形象

风清气正,无往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深入陇原大地考察、三次给予面对面指导,都对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南梁精神、长征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争当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努力实现“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弘扬优良学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改造我们的学习”,着力解决不爱学习、不抓学习、不重视学习的问题,着力解决理论学习图形式走过场、雨过地皮湿的问题,着力解决学用脱节以及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的问题,在全省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树立实干新风。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扎实推进甘肃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坚决摒弃甘居人后的守成思维、安于现状的“躺平”心态、亦步亦趋的路径依赖,树立奋进意识,拓展格局视野,紧抓快干、埋头苦干、担当实干,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奋勇争先、不断进位。砥砺担当精神、斗争精神,面对发展难题、改革关隘,敢于挑重担、闯难关,善于提效率、提效能,对工作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让敢担当、善作为、能干事蔚然成风。

大兴调研之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把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找准根源症结、提出对策建议,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确保调查研究根植实践、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推动实践。

严明纪律作风。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一言一行,接受政治体检,纠正行为偏差,使遵规守纪成为日用而不觉的习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把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整治空、庸、推、拖、躲、假、虚、僵八类问题,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进“廉洁甘肃”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清醒和警觉,守住小节、守住初心,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做到一尘不染、冰清玉洁。

坚持以学促干,加快推动发展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甘肃发展实践,以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把准发展之势。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和把握发展形势,深刻认识和分析甘肃发展的时与势、危与机,更好统筹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立足甘肃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工业基础、地理区位优势,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支撑点,研究提出一批具有牵引和推动作用的载体抓手,谋划储备一批具有支撑和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实事求是确定目标,求真务实推动工作,努力开创甘肃事业发展新局面。

力求破题之策。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和研究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分析和研究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分析和研究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的成因和症结,按照“破难题、促发展”的要求,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创新思路和办法,推动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彻底解决。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促进全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大项目加速落地、招商引资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增强发展吸引力。全面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在推进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等方面持续加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破局突围、追赶进位。

多谋民生之福。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谋实谋细做好民生工作的举措,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加强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好甘肃各地在实践中探索的“民呼我为”“民事直说”“接诉即办”等有效工作方法,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紧紧围绕就业、教育、医疗、托幼、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加强特殊困难群众关爱服务工作,在全省开展结对关爱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和特困家庭行动,全面推进爱心甘肃建设。

筑牢安全之堤。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立足甘肃在国家安全大局中承担的特殊使命任务,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推动城乡建设、经济金融、安全生产、债务纠纷、信访积案等存量风险实质性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以主动创稳统揽平安甘肃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法治引领、机制保障,多元共治、协同作战,推动维护稳定由被动向主动、由静态向动态、由应急向常态转变,持续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础。

汲取奋进之力。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着力锻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淬炼“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品格,树立“无功便是过、平庸便是错”的观念,增强发展信心,提振精神状态,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实践检验的业绩。坚持把“三抓三促”行动作为全省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和勤奋质朴、吃苦耐劳、坚忍执着、百折不挠的陇人品格,知重负重、担事任事、敢为善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毅力,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崭新篇章。



  下一篇: 甘肃:用好历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让廉洁文化“走新”又“走心”


  上一篇: 何谋保带队赴湖南招商引资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