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增强纪律执行刚性约束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3-21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必须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新时代伟大事业对我们党提高自身管党治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好队伍,靠什么战胜风险挑战,除了依靠正确的理论指引,还必须依靠严明的纪律规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神圣使命,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执行,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严肃性。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增强纪律执行刚性约束,首先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以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把纪律执行情况作为检验党的纪律建设成效的客观标准,督促党员干部以更高政治要求、更严纪律规矩要求自己,将筑牢政治忠诚与纪律执行紧密结合,自觉树立从政治角度出发的履职意识,把具体工作放到历史方位、政治大局中审视考量,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执行到位,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更好发挥表率和引领作用。

严格纪律执行,做党的纪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神圣使命,必须坚定不移担负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的行为,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要坚决落实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的要求,在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各项工作中,要始终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审视问题,研究问题首先从政治视角把握,调查问题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解决问题首先考虑政治效果,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政治自觉,促进纪律执行规范高效。要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动态分析与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编发指导案件、加大业务培训,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及时发现和纠正畸轻畸重、处分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要贯通纪法情理、讲求政策策略,统筹运用好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具体化、规范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精准审慎研判、区别对待,既旗帜鲜明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积极履职,又严把审核违纪违法事实认定关,同时打好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回访教育“组合拳”,促进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勤勉敬业,促进全党既有秩序又有活力。

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做到在责任上全链条、管理上全周期、对象上全覆盖。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是涵盖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部门的系统工程,必须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形成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全链条贯通协同的工作格局,推动各责任主体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共同抓好纪律执行。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要在“抓早抓小、拓展延伸”“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上持续发力,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延伸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加大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推动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考察考核等“常规体检”,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将严的基调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从扣好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开始,就把严的态度亮出来、把严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把从严惩、精准治、有效防的要求落实到纪律执行全过程各方面;把党员干部“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管理和监督贯通起来,全方位、多角度掌握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党性修养、道德品质、工作状态,督促党员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住配偶、子女和身边人,无论在岗还是离岗、线上还是线下,都要恪守党性原则、严守党规党纪,自觉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作者: 咸思)

  下一篇: 中国纪检监察报:甘肃加强内设部门联动配合 畅通监督协作对接渠道


  上一篇: 坚决铲除国资央企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