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坚决铲除国资央企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3-21

2.jpg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扛起反腐败斗争政治责任。图为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干部开展学习研讨。 王向阳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强调“新征程反腐败斗争,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为新时代新征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清醒认识国资央企领域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引领保障企业充分彰显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坚持深学细悟筑牢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我们要牢牢把握其深刻内涵和精髓要义,增强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性。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最大优势,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是能够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必须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性,坚决清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通过革命性锻造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性。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步步由弱到强、由小到大,一次次浴火重生、绝处逢生,就在于我们党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敢于“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解决自身问题。要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践经验的提炼总结。“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有战略安排又有工作部署,既有认识论又有科学方法论,构成了一个相互联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有机整体。要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彻底性。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彻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坚持铁腕反腐清淤排毒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永远吹冲锋号,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要准确把握国资央企反腐败新特征。从三峡集团在工程建设、新能源、财务金融领域查处案件情况来看,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靠企吃企、风腐交织的问题依然存在,存量没有见底,增量仍在发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还任重道远。要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不放松。坚持反腐败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从政治上办,深挖企业腐败问题背后的政治根源和政治危害,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紧盯工程建设、国企混改、财务金融、科技创新、境外业务等重点领域,紧盯招标投标、资金支付、投资并购、改制重组等关键环节,紧盯各级“一把手”、班子成员及关键岗位人员,紧盯“影子股东”“影子公司”“腐败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紧盯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严惩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跨境腐败等顽瘴痼疾,坚决清除侵吞国有资产的腐败分子,打出声势气势、形成强大震慑,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在国资央企没有特殊、没有例外的鲜明信号。要深化“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把办案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与地方监委的沟通协作,积极协调与地方监委深度融合、混编成组,协同推进审查调查,深挖细查职务违法犯罪问题。优化联合办案方式方法,在查找“案眼”、分析研判问题点位等方面积极作为,深度参与谈话攻坚、证据收集等工作,推动案件实现突破。强化受贿行贿一起查,利用行贿人信息“黑名单”机制,联合地方监委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向多人行贿的行贿人,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国资央企政治生态的行贿人。

坚持以案促改标本兼治

着力把查办案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结合起来,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要以案促改防范任性用权。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每查办一起典型案件,都要全面梳理排查权力运行风险点,深入剖析权力配置和运行的科学性、严密性,推动合理确定权力归属,规范自由裁量权,防范遏制盲目决策、任性决策、违规决策,减少设租寻租机会,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要以案促建打造大监督格局。构建覆盖纪检、巡察、审计、合规等的大监督体系,落实好监督计划协同、联合监督检查、重要情况会商、监督信息共享、案件联合查办等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在抓实个案整改的同时加强类案分析,定期向企业党组通报会商,提出有针对性、说服力的整改意见,督促开展专项治理,将专项治理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警示教育、强化作风建设等有机结合,推动查办、教育、整改、治理一体贯通。落实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建议质量,规范完善纪检监察建议的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增强刚性约束,坚决防止“一发了之”。要以案促治堵塞风险漏洞。将案件查办与防范风险、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当下改”又要“长久立”。督促案发单位汲取教训,深层次查找制度建设薄弱点、监督管理空白点,推动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坚决阻断腐败滋生蔓延。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力,加强监督检查,维护制度权威和刚性。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文化引领正本清源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决破除“企业特殊论”错误思想,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要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守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强化运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引导党员干部学廉思廉践廉,把廉洁要求贯穿到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各环节,推动党员干部敬法畏纪。大力弘扬以“为我中华、志建三峡”为核心内涵的三峡精神,传承工程大坝与廉洁大坝“两个大坝同筑”、长江生态与政治生态“两个生态共建”优良传统,深入践行三峡精神和廉洁文化,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职业操守和依法合规经营意识,自觉从思想上抵制腐败。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要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集团深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和严肃性。把纪律教育作为党员干部集中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重要内容,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力度,对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推动形成学习纪律浓厚氛围。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综合运用好警示教育大会、制作警示教育片、汇编通报企业内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庭审旁听等沉浸式教育活动,营造崇廉拒腐的浓厚氛围。(作者: 陈瑞武)

  下一篇: 增强纪律执行刚性约束


  上一篇: 深度关注 | 架设地月新“鹊桥”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