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夏河县 > 正文

纪检铁军护航脱贫攻坚

——夏河县纪委监委护航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4-16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脱贫攻坚一线,许许多多纪检监察干部扑下身子,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他们立足本职,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如何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是组织的重托,也是群众的期待。夏河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整合巡查监督力度,始终坚持‘严’字当头,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高效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案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扶贫资金要监管,坚决查处不手软;扶贫资金是高压线,一分一厘都不能占。夏河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纳入督查内容,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斩断扶贫领域“黑手”,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红利”,以铁的纪律推动精准扶贫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清查违规保管、代管、扣留以及滞留资金等问题,共发现问题1002个,已全部整改,收回资金240158元。加强扶贫工作纪律明察暗访,着力发现帮扶部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以及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情况的问题线索。采取“常规+专项”的巡察模式,2016年以来先后对455名干部职工进行了约谈,充分发挥了监督检查的利剑作用。

 “只要我们做到公正,就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群众的信任。”这是夏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草老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深知家门口的官难当,家门口的纪检监察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查办一个人,牵动一条线,得罪一大片。“凡是在扶贫领域搞腐败的,不论是谁,都要严肃处理。” 2017年,草老负责查办的达麦乡达麦店自然村建档立卡户扶贫资金被扣留、挪用等问题浮出水面。据了解,达麦店自然村建档立卡户的两项国家惠农资金被截留扣取16.15万元,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所有相关人员都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纪的严惩。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也是第一民心工程。”夏河县纪委监委把监督利剑高擎在农牧村,发现问题,全力督促整改,倒查责任、倒逼落实,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打击“蝇贪蚁腐”。

谁敢动扶贫“奶酪”,就要挨处分“板子”。2016年以来,夏河县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4件,立案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0件。开展了“两查两保”“三纠三促”专项行动,2013年以来,追缴违规资金227万余元,返还群众44.7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网络如同一把双刃剑,在智慧的英雄手中,它是制胜的武器。脱贫攻坚政策多、资金多、矛盾多。如何处理好这个问题?县纪委监委通过“来访接待系统”、“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处置子平台系统”和“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广泛收集和接纳民意,畅通电话举报渠道,对纪检监察内网进行升级改造,扩宽了网络监督举报平台。事无巨细巡察遍,不亏百姓半分毫。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巡察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彰显巡察利剑锋芒,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持续释放,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为防止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出现地方保护主义,交叉互查就是一个冲破地方保护主义的一个好措施。2018年,夏河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交叉混合编组,组成三个交叉互查组,对扶贫领域“六个精准”落实情况,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资源调配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涉黑涉恶方面进行了督查,发现问题433条,要求整改339条,需要进一步核查94条。

一条条数据背后,是夏河县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职能,高质量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夏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增平表示,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当中,县纪委、监委按照中央和省、州纪委、监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忠诚履行监督职责,为护航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脱贫攻坚任务依然严峻,考验着纪检人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我们将坚持“摘帽不摘监管”的原则,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压实责任,越要巩固胜利成果越要深化监督,高擎利剑一刻不松。(供稿:加次力)

  下一篇: 【清风甘南基层行】脱贫攻坚路上尽显担当本色


  上一篇: 【清风甘南基层行】科技为监督添翼 让群众生活腾飞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