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碌曲县 > 正文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1-12-28


 

2021年,碌曲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以“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和“壮士断腕”的坚定意志扶“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坚持惩防并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和不能腐的体制机制。

“严”字当头——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碌曲县郎木寺镇派出所所长班某在查办涉嫌故意伤害案件中虚化弱化犯罪嫌疑人责任,违背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损害了司法公正。2021年4月24日,县纪委监委对班某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在全县政法系统通报了这一起典型案例。

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县纪委监委把“严”的工作基调贯彻工作始终,聚焦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用具体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释放了惩贪治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力信号。

一年来,紧盯政治领域、资源集中领域、国有企业领域、工程建设领域、科教领域和政法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共受理问题线索50件,立案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4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0人,其中,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0人次,占总人次的78%。同时,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底线,实现了审查调查“双安全”“零事故”,办案质量明显有了提升。

“治”字兜底——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担当作为,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规范。”今年6月中旬,针对工会经费落实使用跟踪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向县工会提出了监察建议。随后,围绕工会经费收、管、用三个等环节的一次大规模督查调研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

碌曲县纪委监委把用好监察建议书作为提升日常监督质量的有力抓手,聚焦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发现的不足和问题,向被监督党组织提出监察建议,既开门见山、直指要害地指出存在的“病症病状”,又科学合理、务实管用地开出“治理良方”。

为严防建议书一发了之问题的发生,县纪委监委通过定期跟进、实时了解的方式对监察建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再监督再检查,对监察建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等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做到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该通报的通报,让监察建议内容实实在在的转化为治理能效。

截止12月底,向监察对象发出监察建议书8份,提出监察建议23条,涵盖教育整顿、组织建设、草畜平衡、疫情防控等领域,压紧压实了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转变了干部作风、推动了工作落实。

“育”字为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2021年7月15日,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12名违纪违法的公职人员被现场点名通报。与会人员深深感受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决心,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不断增强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做到清正廉洁、履职尽责。

碌曲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抓早抓小,把以案育人、以廉育人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不断创新举措、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的廉政文化教育。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碌曲县首部由真实案件改编拍摄的廉政微电影《肩》完成拍摄,100余名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中观看了微电影首映。

“昔日的同志,成了影片中的反面教材,不但让人痛心,还让人惋惜不已,如果能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他的人生可能就是另外一道风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观看完影片后说深有触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警示教育2400余人次,约谈教育140余人次,回访教育31人次,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有效增强“不敢腐”的自觉。        

( 供稿:来少荣  )


  下一篇: “三学”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上一篇: 玛曲:重申“八个严禁纪律”要求 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