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学思践悟筑党性 >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 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临潭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卓玛贡保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4-3-4

州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对全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为做好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临潭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聚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和行业,聚焦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

深化思想认识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 

坚持人民至上,把满足群众新需求新期盼作为基本工作导向。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把这一思想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牢固树立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的理念,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进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促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

强化联动监督 构建一体监督格局

牢固树立监督“一盘棋”思维,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深化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紧盯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领域问题,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惩治惠民资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项目等方面腐败问题。瞄准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强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信息平台运用,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依托“基层监督一点通”等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进行比对,紧盯重点人群,坚持问题导向,共享信息数据,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督促责任单位部门整改,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深化标本兼治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督促各职能部门推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同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把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推动强化监管、完善政策、健全制度,促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边整改、边完善、边提升,及时把问题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研究出台、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并严格遵守和执行。以开展一次整治、解决一批问题、查处一批案件、出台一批制度规定为目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下一篇: 持续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甘南州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引发热烈反响(三)


  上一篇: 【纪委书记谈落实】玛曲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土生:全力抓好监督 促进事业发展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